公告版位
請尊重著作權,本網誌內容禁止複製、抄襲。但歡迎大家轉貼、推薦給朋友或在跟人筆戰的時後引用。 拜託廣告帳號不要再加我為好友了,反正我是不會買你們的東西的。

美國最高法院將於3月26日開始審理兩宗關於同性婚姻的憲法爭議,結果預定六月才會出來。一宗是關於保衛婚姻法案(Defense of Marriage Act ,DOMA)中聯邦政府不承認同性婚姻的條款的合憲性,另一宗是加州八號提案(Proposition 8)的合憲性。2008年加州政府向同性伴侶發放結婚證書,反對同性婚姻的一方發動了八號提案,提議在加州州憲中加入婚姻限於一男一女間的條款,公投獲過半選民支持,從而否認同性婚姻。加州先是允許同性婚姻而又用公投否決的例子非常有戲劇性,尤其加州通常被認為是同性戀及自由派的大本營。

所以,近幾個禮拜以來你會看到許多美國的個人或組織發表對同性婚姻的看法。歐巴馬早已宣布他認為DOMA是違憲的,所以他的行政團隊不會為之辯護,目前DOMA好像是由共和黨的一群議員辯護的。加州政府也表示八號提案是違憲的。其他許多允許同婚姻或民事結合的州政府也表示DOMA違憲。

文章標籤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我之前的文章所述,同性戀者的心理健康遠較異性戀者差。而人們使用藥物往往是為了紓解壓力、排解憂鬱,有心理疾病的人更常濫用藥物。所以不用感到意外,同性戀者是藥物濫用的高危險群

http://cretscmhd.psych.ucla.edu/publications/2004/Prevalence%20of%20non-medical%20drug%20use%20and%20dependence%20among%20homosexually%20active%20men%20and%20women%20in%20the%20U.S.%20population.pdf

文章標籤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之前的文章所述,整體而言非異性戀者的心理健康明顯的比異性戀者差,他們患有心理疾病和自殺的比例高的多。學術界大抵認為這是歧視的結果。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實證研究表明制度性的歧視如何影響非異性戀者的心理健康。

過往的研究顯示,婚姻對一個人的身心健康有正面的作用。已婚的人比單身、同居、喪偶、離婚的人更快樂更健康。這一部分是因為能維持一段長期關係的人本身身心狀況就比較好,但一部分也是因為婚姻對個人的健康確實有保護的作用(Hope et al. 1999)。婚姻可以維繫親密關係,而穩定的親密關係對人的身心健康有益。

文章標籤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保衛婚姻法案(Defense of Marriage Act ,DOMA)1996年制定的一部美國聯邦法律。名曰保衛婚姻,但其實這部法律的條文都是針對同性婚姻的。它規定,美國的任何一州沒有義務承認其他州的同性婚姻或其他同性法律關係。婚姻是一男一女間的結合,美國聯邦政府不承認同性婚姻

目前美國有一些州和地區承認同性婚姻,但即使在這些地區,同性婚姻的權利還是低於異性婚姻。依據DOMA,美國聯邦政府不承認同性婚姻,由此而來,同性伴侶即使依本州的法律結了婚,他們還是無法享受聯邦政府給予的福利。假如一對同性伴侶中有一人在聯邦政府工作,聯邦政府給予雇員配偶的保險、退休金、撫恤金等等福利,同性婚姻的另一方都享受不到。由於美國的社會福利不怎麼樣,喪失這些權利(尤其是醫療保險)的後果更加嚴重。

文章標籤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多人認為,婚前同居是一種試婚,同居時雙方可以先了解彼此的生活習慣、價值觀等等,發現有不適合的地方可以儘早磨合或分開,所以同居可以增進婚姻滿意度。但目前美國和台灣的研究都發現,婚前同居過的人婚姻滿意度較差 

http://www.socialsciences.cornell.edu/0407/Kamp%20Dush%202003%20JMF%20article.pdf

文章標籤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日前,美國男童軍(Boy Scouts of America)表示可能廢除自創立來禁止同性戀者入會的規定。美國男童軍創立時有所謂的3G政策,排斥同性戀(gay)、女孩(girl)、無神論者(godless)入會。後來才允許女性成年人擔任領導(leader),但目前未成年女性還是不能加入。直到2013年為止,美國男童軍的會員必須是倫理上的異性戀(morally straight),這個詞太奧妙了我看不懂,詳情可參見他們的官網:The Boy Scout Handbook (11th ed.) explains “morally straight” as “To be a person of strong character, your relationships with others should be honest and open. You should respect and defend the rights of all people. Be clean in your speech and actions, and remain faithful in your religious beliefs. The values you practice as a Scout will help you shape a life of virtue and self-reliance.”」「Boy Scouts of America believes that homosexual conduct is inconsistent with the obligations in the Scout Oath and Law to be morally straight and clean in thought, word, and deed.」原來這是乾淨與否的問題。(這裡的straight的確是指異性戀,而不是正直的意思,往下拉看他們引述法院認為拒絕同性戀不違法的判決就知道了。)

許多被拒絕的人試圖靠司法爭取入會但不成功,因為法院認為美國男童軍是私人組織,私人組織要拒絕誰入會政府管不著。

文章標籤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精神醫學學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The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DSM)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精神疾病診斷手冊,許多國家包括台灣以之做為教學實務的準則。上一個版本是2000年的DSM-IV-TR,內中依舊將性別認同障礙(Gender identity disorder, GID)列為精神疾病,其標準包括:

*Long-standing and strong identification with another gender

文章標籤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http://www.uwlax.edu/faculty/giddings/ECO108/Week%206/Black_demography_2000.pdf 

Black等人(2000)一文利用1990年美國戶口普查的資料,將報告有男性未婚同居伴侶的男性視為男同性戀者,報告跟女性為未婚同居伴侶的女性為女同性戀者。他們發現男同性戀者只有17.3%當過兵,其他男性是36.8%。女性則出現相反的趨勢,女同性戀者當過兵的比率是6.6%,其他女性只有1.4%(p.149)。女同性戀者遠比其他女性更常從事軍旅是很奇怪的現象,因為美國軍隊長期以來明文排斥同性戀者入伍,被發現是同性戀者的人將強迫退伍(這套法律不可思議的維持到2011)。所以照理來說同性戀者沒有誘因從軍。

文章標籤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ec.europa.eu/public_opinion/archives/ebs/ebs_317_en.pdf   
Eurobarometer是歐盟理事會舉辦的民意調查,附檔為2009年施測的Eurobarometer關於歧視部分的結果。實際施測的單位和時間在第139頁。實際施測的各種語言的問卷在第144頁以下。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疾管局的網站公布了台灣2012年HIV感染新增案例的年度統計資料。http://www.cdc.gov.tw/info.aspx?treeid=1f07e8862ba550cf&nowtreeid=6c5ea6d932836f74&tid=95AB54F538087DD4 

2012年的新增HIV案例數有2224名,其中因MSM(表格中的男性同性性行為和雙性性行為相加)感染者有1718名,占全數的77%,且集中在年輕人中。自從2007年以來,男男性行為已經超過注射毒品,成為台灣最大的HIV感染來源。而且新增案例的絕對量也大幅增加了。2000年一整年感染HIV的MSM人口不到300人,在2007年這個數字是近800人,到了2012年躍升為1700人。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就我所知,華人世界大部分的基督教教派的官方立場是反對同性戀的。當然,個別基督徒或神職人員的看法未必與官方立場相同。而基督教所謂反同,理論上並不是反對個別的同性戀者,而是反對同性性行為,同性戀性傾向則是可能會導致同性性行為的一種負面特質。所以你會聽到有基督徒宣稱:我們接納同性戀者。但堅持同性性行為是一種罪,也極力反對任何將同性性關係合理化的論述或政策。(當然,這是理論上,很多基督徒還是見著同性戀者就討厭的。而且許多教派反對同性戀者出任神職,即使他們沒有發生同性性行為。而基督教對同性戀的負面宣傳也很難與針對同性戀者的人格攻擊區別。)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彭渰雯、洪綾君(2011)〈為何從母姓?夫妻約定子女姓氏的影響因素調查〉。
http://gender.psc.ntu.edu.tw/Gender/page/page_03_2.php?cat_id=92&mag_id=220&mag_series=%B2%C428%B4%C1&type=article&art_id=1815&Qry=0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http://www.mof.gov.tw/public/Data/statistic/gender/98/100%E5%B9%B4%E6%80%A7%E5%88%A5%E7%B5%B1%E8%A8%88%E5%88%86%E6%9E%90.pdf 

財政部性別統計分析(100年):100年遺產稅實徵案件共4,915件,男性被繼承人占65.9%,顯示有遺產者以男性居多數,惟較99年減少5.7個百分點。按遺產總額分,男性之遺產總額占71.4% ,高於女性之28.6%。按遺產淨額分(遺產總額減除扣除額及免稅額),男性之遺產淨額占69.7%,亦高於女性之30.3%(p.12)100年國人遺產登記拋棄繼承人數共計21,318人,其中男性7,827(36.7%),女性13,491(63.3%)(p.13)100年贈與稅實徵案件計15千多件,其中男性贈與人占57.2%,高於女性之42.8%,與99年比較,女性比重上升0.7個百分點。按贈與總額分,男性贈與總額占60.2%,亦高於女性39.8%(p.14)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年美國總統大選中,不僅有總統和國會議員的選舉,許多州也同時進行了關於各項議題的公投。其中緬因州、馬里蘭州、華盛頓州公投的議題包含是否合法化同性婚姻,這三個州的公投同意同性婚姻合法化的選民都過半了,目前也已經完成立法程序正式生效了。明尼蘇達州的公投議題則是是否要在州憲(state constitution )中明定婚姻限於一男一女間,這個議案不獲多數選民的同意。但該州較低階的法律依舊禁止同性婚姻,所以這次公投失敗不代表明尼蘇達州允許同性婚姻。

我繪製了華盛頓州和明尼蘇達州各郡的選舉結果的地圖。因為緬因州和馬里蘭州的官方網站沒有算出各地贊成反對的比率,我懶得自己除。

文章標籤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williamsinstitute.law.ucla.edu/wp-content/uploads/Census2010Snapshot-US-v2.pdf

美國的戶口普查是十年一度,所有定居在美國的人都必須做的調查。最近一次的戶口普查是在2010年年底。美國戶口普查會有一題問家中的戶長是誰,戶內其他成員跟戶長的關係為何。自從1990年起,跟戶長關係的選項多了「未婚伴侶」一項,從而未婚的異性戀同居伴侶和同性戀伴侶人口可以在官方的普查數據中出現。到了2010年,情況更有趣了,因為此時美國已經有些州有同性婚姻或是其他類似婚姻的法律地位(civil union, domestic partnership)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www.hsph.harvard.edu/cas/rpt1998/rpt1998.pdf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於1993、1997、1999、2001年共執行了四次College Alcohol Study (CAS),調查美國大學生的飲酒問題。樣本來自美國各地一百多所學校,依亂數抽出兩萬多人,寄出問卷給他們,最後約有一萬四千多人寄回了問卷。連結是1997年的結果。

文章標籤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多研究都指出,相較於異性戀者,LGB群體的心理健康特別的差,自殺率也特別高。然而,也有少部分研究使用來自同性戀社群的志願者樣本,得出同性戀者的心理健康跟異性戀者差不多。到底哪種說法才對? 我們還是要回到那個老問題:取樣。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僅男性與女性對同性戀的態度有所不同,人們對男同性戀以及女同性戀的態度也不同。整體而言,人們(尤其是男異性戀者)對男同性戀的態度比對女同性戀的態度負面的多。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www.fbi.gov/news/pressrel/press-releases/fbi-releases-2010-hate-crime-statistics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公布的2010年仇恨犯罪(hate crime)統計中顯示,該年度美國共有6628宗犯罪被認定為仇恨犯罪。其中的47.3%係基於種族歧視,20.0%係基於宗教歧視,19.3%係基於性傾向歧視12.8%基於族裔/國籍歧視,0.6%基於身心障礙歧視。

文章標籤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說了那麼多其他國家對同性戀的態度,你一定很好奇有什麼台灣人對同性戀的態度的調查嗎?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