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uwlax.edu/faculty/giddings/ECO108/Week%206/Black_demography_2000.pdf 

Black等人(2000)一文利用1990年美國戶口普查的資料,將報告有男性未婚同居伴侶的男性視為男同性戀者,報告跟女性為未婚同居伴侶的女性為女同性戀者。他們發現男同性戀者只有17.3%當過兵,其他男性是36.8%。女性則出現相反的趨勢,女同性戀者當過兵的比率是6.6%,其他女性只有1.4%(p.149)。女同性戀者遠比其他女性更常從事軍旅是很奇怪的現象,因為美國軍隊長期以來明文排斥同性戀者入伍,被發現是同性戀者的人將強迫退伍(這套法律不可思議的維持到2011)。所以照理來說同性戀者沒有誘因從軍。

 

http://econ2.econ.iastate.edu/classes/econ321/orazem/Black%20et%20al%20(2007)%20-%20Economics%20of%20Lesbian%20and%20Gay%20Families.pdf 

Black等人(2007)又利用1990年的美國戶口普查,發現同性戀者唸的大學科系比較不符合其性別角色。一個科系的女性化/男性化程度是從其學生中女性占的比率來看的。男異性戀者唸的大學科系平均有33.8%的女學生,男同性戀者唸的科系則有44.0%,再來是女同性戀者的54.4%、女異性戀者的61.5%(p.64)。既然同性戀者的科系選擇更不符合其性別角色設定,那麼他們的職業選擇也很可能如此。

 

Heather AntecolAnneke Jong(2008)Sexual Orientation Wage Gap: The Role of Occupational Sorting and Human Capital一文,使用2000年美國戶口普查的資料,探討性傾向與職業選擇的問題。他們也將在戶口普查中報告自己跟另一位同性是未婚伴侶的人視為同性戀者,他們發現了同性戀者的職業選擇跟異性戀者頗不相同。

我將這篇論文第526頁的表格重製成中文,如下表。表中數字的單位都是%。第二欄是該行業中的男性從業者比率。後面六欄則是已婚(異性戀)男性、跟異性伴侶同居的男性、跟同性伴侶同居的男性、已婚(異性戀)女性、跟異性伴侶同居的女性、跟同性伴侶同居的女性任職於各行業的比率。

 

 

 

男性從業者比率

已婚男性

同居男性

男同性戀

已婚女性

同居女性

女同性戀

Healthcare Support

11.8

0.2

0.3

0.9

2.5

3.3

1.4

Healthcare

21.8

2.5

1.8

5.3

10.0

6.9

9.8

Personal Care

23.4

0.4

0.7

2.2

1.9

2.3

1.8

Office Admin. 行政

24.4

5.9

6.4

13.1

27.3

25.7

13.3

Education 教育

26.2

3.8

2.1

5.4

13.3

5.4

10.2

Social Service

社會服務

39.6

1.6

0.6

1.9

2.2

1.8

4.9

Food/Serving 餐飲

40.7

0.7

2.5

2.9

2.6

5.4

2.0

Business/Financial

商務/金融

43.3

4.8

3.3

8.0

6.6

6.3

5.7

Legal 法律

43.7

1.2

0.8

2.2

1.4

1.7

2.2

Sales 銷售

49.5

10.5

10.5

13.3

8.8

11.7

7.9

Arts 藝文

52.1

1.5

2.0

4.8

1.5

2.3

3.2

Science 科學

59.4

1.3

1.1

1.5

0.9

1.1

2.3

Management 管理

60.1

16.3

9.8

20.3

10.3

10.4

15.5

Maintenance

62.4

1.8

2.5

1.0

0.9

1.4

0.8

Production 製造業

68.0

10.9

12.5

3.0

4.5

7.1

4.8

Computer/Math

電腦/數學

69.4

3.9

3.8

6.6

2.0

2.3

4.0

Protective 保安

80.6

3.9

3.4

0.7

0.6

0.9

2.7

Transportation 運輸

83.9

8.3

10.7

2.3

1.4

2.3

2.9

Architecture/Eng.

建築/工程

86.4

4.9

3.4

2.1

0.7

0.9

1.6

Install/Repair 修繕

95.0

8.1

9.3

1.5

0.4

0.5

1.5

Construction/Ext. 營造

97.2

7.5

12.5

0.9

0.2

0.5

1.5

 

 

覺得這裡的職業分類很空泛不知道它指的具體工作是什麼的話,可以點選這個網頁,但蠻可能還是有看沒有懂。Arts包含音樂家、藝人、舞蹈家、設計師、記者等。Protective包含警察、消防隊員等。Food/Serving包含廚師、餐廳的服務生等。Social Services包含社工、諮商師、神職人員等。Healthcare Support包含護士、牙助、物理治療師的助手等,但似不包含更專業的人員。Healthcare才包含醫生、牙醫、獸醫、物理治療師。Office and Administrative Support差不多是一般的上班族,接線生、出納員、打字員、客服人員、秘書等。Personal Care則是一些針對個人的服務業,比如說美容理髮、保母等。

 

整體而言,同性戀者似乎沒那麼常從事符合其性別角色的職業。例如,男同性戀者相較於男異性戀者更常從事於男性從業者最低的五個行業(Healthcare SupportHealthcarePersonal CareOffice Admin.Education)。女同性戀者則比女異性戀更常任職於男性從業者最多的五個行業(ProtectiveTransportationArchitecture/Eng.Install/RepairConstruction/Ext.)。但某些行業男女同性戀都比較多,比如說教育、法律、社會服務、藝文、科學、電腦/數學。這可能是因為同性戀者的教育程度比較高,或者有其他原因。

 

刻板印象認為,跟異性戀者相比,男同性戀者更不男性化,女同性戀者則更不女性化,這其實是有研究支持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先參考Richard A. Lippa(20052007)的研究,以後我可能會再打成文章。但我得先提醒,嚴格來說同性戀者是較為中性化,而不是完全顛倒的如同異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性別角色
    全站熱搜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