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的內容包含正在變動中的訊息,未必能及時更新,請讀者自行留意。

  

資料來源及圖例:https://zh.wikipedia.org/wiki/File:World_laws_pertaining_to_homosexual_relationships_and_expression.svg

目前(2016年10月)世界上共有21個國家合法化了同性婚姻(圖中深藍色部分)。按合法化時間先後分別是:荷蘭(2001年)、比利時(2003年)、西班牙(2005年)、加拿大(2005年)、南非(2006年)、挪威(2006年)、瑞典(2009年)、葡萄牙(2010年)、冰島(2010年)、阿根廷(2010年)、丹麥(2012年)、巴西(2013年)、法國(2013年)、烏拉圭(2013年)、紐西蘭(2013年)、英國(2013年)、盧森堡(2015年)、愛爾蘭(2015年)、美國(2015年)、哥倫比亞(2016年)、芬蘭(法律通過,定2017年生效)。

以下國家部分地區合法化了同性婚姻:墨西哥的墨西哥城及另外十個州也合法化了同性婚姻。墨西哥承認國內部分地區的同性婚姻。以色列承認其他國家的同性婚姻。

必須要說明的是,許多國家或地區雖然沒有同性婚姻,但會以其他制度給予同性伴侶以部分或等同婚姻的權利(圖淺藍色部分),如安道爾、奧地利、捷克、厄瓜多、德國、匈牙利、列支敦斯登、斯洛維尼亞、瑞士、厄瓜多、澳洲等

本文的內容包含正在變動中的訊息,我未必能及時更新。假如你想搜尋這方面的英文資料,我好心的提醒,用「same-sex marriage」當關鍵字可能會比「gay marriage」能找到正經的資料。中文維基百科這方面的訊息尚稱快速齊全,但英文維基更快更齊全。有興趣的可以自行點閱以下網址: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0%8C%E6%80%A7%E5%A9%9A%E5%A7%BB
http://en.wikipedia.org/wiki/Same-sex_marriage

這篇只會列出法律正式生效的國家或地區,光只有議會通過法案我是不會列進去的。因為這種高度爭議性的法案變數很多。比如說加州曾在2008年5月間法院判決拒絕承認同性婚姻是違憲的,2008年6月加州開始向同性伴侶頒發結婚證書。但2008年11月間反對者發動了八號提案,提議修改加州州憲明定婚姻僅限於一男一女間。公投結果是禁止同性婚姻獲半數選民支持,加州政府於是停止向同性伴侶頒發結婚證書。同性戀這方也不甘示弱,他們提起了一連串的憲法訴訟,加州同性婚姻的法律爭端非常複雜。但在2013年6月,美國最高法院最後確認了加州同性婚姻合法。

美國緬因州參眾議院於2009年通過了同性婚姻法案,州長也簽署了法案。但反對者成功的收集到足夠的法定簽名,擱置了法案的生效,並舉行公投,同年11月公投結果是過半選民支持撤銷議會的立法。2012年同性戀團體又發動另一次公投,與總統大選同日舉行,結果是緬因州過半的選民贊同同性婚姻。2012年12月29日,同性婚姻完成立法並生效,這時緬因州才真正承認同性婚姻。

上面這些案例告訴我們,聽到某某議會通過同性婚姻法案的新聞時不要高興得太早

但另一方面,世界上還是有許多地區對同性戀設有刑罰(圖中橘色和咖啡色部分)。聯合國於2011年公布的報告:Discriminatory laws and practices and acts of violence against individuals based on their sexual orientation and gender identity 指出,世界上共有76個國家將成年人間合意的同性性行為列為犯罪。在至少5個國家同性戀可被處以死刑,分別是伊朗、沙烏地阿拉伯、葉門、蘇丹、茅利塔尼亞,以及索馬利亞和奈及利亞的部分地區(圖中咖啡色部分)。之前烏干達將同性戀定為死罪的嘗試不是個案,目前的烏干達也依舊維持對同性戀的刑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性婚姻
    全站熱搜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