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要自殺的人不會真的自殺」,這是真的嗎? 我最近突然好奇這到底是不是真的,於是我決心發揮我的求知精神。我想起變態心理學有提到自殺的問題,於是跑去圖書館翻了翻幾本教科書,印下相關的那幾頁,回家上網把它引用的文獻找出來看。這段話只是告訴讀者假如你對某個議題有興趣,你可以怎樣自行尋找學術界的答案。沒有頭緒的話教科書是個很好的起頭,論文是很好的深入探討的管道,而且許多論文網路上就有全文。回歸正題。

 

「儘管自殺很常見,但它仍給人一種神祕的感覺,而且人們對自殺仍流行著許多荒誕的看法(Segal,2000)。對自殺最不合宜的荒誕看法就是認為,那些威脅要自殺的人不會真正自殺,只有那些沉默的類型才會真正自殺。事實並不是如此。在一項對71件自殺成功案件的研究中,有一半以上的受害者在3個月內都明顯的表達了自殺的意圖(Isometsa, Henriksson, Aro, et al.,1994)。當人們威脅說要自殺時,人們應當認真對待(Segal, 2000)
另一個荒誕看法是認為,自殺失敗的人並不是真的想結束他們的生命,他們只是在尋求同情(Segal,2000)。事實與此相反,所以自殺者中大約有40%以前曾經自殺過或者威脅過要自殺(Maris,1992),而且以前試圖自殺的次數越多,那就越容易自殺成功(Goldstein,Black,Nasrallah, et al.,1991)。」(《變態心理學》,B. Alloy等人著,ISBN: 9787806816929p.384)

Suominen等人(2004)在芬蘭做的研究也顯示,先前自殺的嘗試是自殺成功最重要的預測因子。

即使不看什麼學術研究,應該也可以知道「說要自殺的人不會真的自殺」完全是個迷思。自殺的新聞報導不是常說「死者生前曾透露輕生念頭」、「死者過去已有自殺紀錄」。令人訝異的應該是為什麼這麼不可信的迷思還廣為流傳。台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的網站提到人們會接受自殺迷思的原因包括:「可以使自己理所當然地無所事是」、「可以使我們不必採取行動或接觸自殺者」。講的真狠毒,不過我覺得蠻中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