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對同性戀關係的研究不算少,但大部分屬於於質化研究,比如說找一些同性戀者來訪談等。而關於同性戀關係的量化研究,又大多使用網路問卷,不然就是未納入異性戀關係作為比較。謝文宜、曾秀雲的研究是目前台灣研究的例外。

研究方法與樣本
http://soc.thu.edu.tw/2006TSAconference/_notes/2006TSApaper/7-8.pdf 
謝文宜、曾秀雲(2006)的研討會論文〈已婚夫妻、未婚情侶與同志伴侶關係之比較研究〉一文[1],利用問卷,比較了夫妻、未婚異性戀伴侶、女同性戀伴侶、男同性戀伴侶之間親密關係的差異,其中未婚樣本必須交往六個月以上。這份研究的樣本共有1006位。其中有388位已婚夫妻樣本,平均42歲,平均婚齡14年半;400名未婚異性戀樣本,平均26;75名男同性戀樣本,平均31;143名女同性戀,平均28歲。具體使用的問卷和意涵請參見第7頁的說明。

結果

在價值觀相似度方面,已婚夫妻的價值觀相似度最高,女同性戀次之,再來是未婚異性戀、男同性戀。自我揭露程度最高的是女同性戀,再來是男同性戀、未婚異性戀,已婚夫妻最低。衝突頻率是男同性戀最高,再來是夫妻、未婚異性戀,女同性戀最低,但這項的p值是0.94。信任度從高到低是女同性戀、男同性戀、未婚異性戀、夫妻。愛(好空泛的指標)從高到低是女同性戀、未婚異性戀、男同性戀、夫妻。外在其他可能對象之吸引力從高到低是男同性戀、未婚異性戀、夫妻、女同性戀。關係滿意度從高到低是女同性戀、男同性戀、未婚異性戀、夫妻。具體的數據參見第9頁的表格。 

可以看出來,從各種指標來看,已婚夫妻的關係品質是最糟的。這與其他研究一致,關係品質通常會在婚後幾年內急速的下降,然後保持穩定,夫妻會發現他們的愛與親密不如婚前。女同性戀似乎是各組中關係品質最好的。

限制與討論

該研究的同性戀樣本是以滾雪球方式取得,亦即樣本是經由研究者本身的人際網絡徵得(朋友、朋友再介紹給朋友的朋友填)。研究者也承認他們的同性戀樣本同質性太高,他們大多住在台北、有較高的教育程度。這使得研究結果推論到所有同性戀關係上是很有問題的,也不宜拿來跟異性戀關係比較。

而且夫妻和未婚異性戀樣本是成對參加的,亦即丈夫填寫問卷,他的妻子也會填寫。而同性戀樣本卻是以個人為單位。但我無法猜測這會使結果朝哪個方向偏誤。

所以我認為不要對這份研究中的具體數據太過認真。當然,還是要肯定研究者的努力,他們畢竟為這個議題的研究跨出了第一步。

 

[1]:連結是原發表於2006年社會學會年會的研討會論文,同個作者似乎在後來將內容修改,發表於2007年的《台灣性學學刊》。但只有前者有網路上全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性戀關係
    全站熱搜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