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是由中研院主持的一項社會調查。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是台灣最重要、品質最高的社會調查之一(雖然有些人還是嫌它的回應率太低,只有50%)。跟一般的學術調查比較起來,它使用的抽樣方式精確多了。受訪員經過訓練,問卷經過中研院審閱。一次詢問許多問題,所以可以做各種交叉比對。大部分問題從三十年前問到現在,所以可以追蹤同一議題在台灣的變遷。而且它的原始數據會免費公開給學術界使用,所以有許多論文即是依據該調查完成的。我自己也蠻喜歡讀變遷調查的報告書(都有網路全文),因為裡面的問題五花八門,假如你好奇台灣人對各種問題的答案的話,隨意翻翻也是頗有趣的。

目前有兩次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有詢問關於同性戀的問題,分別是於2012710月面訪的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第六期第三次調查計畫,裡面新增了許多關於同性戀的題目。有一題直接問到受訪者的性傾向,其結果請參見我之後的文章。剩下的問題則是關於受訪者對同性戀的態度。 第七期第一次調查計畫則於2015年8月到11月進行面訪,其中僅有一題關於同性婚姻的問題。

 

2012年調查結果

2012年的變遷調查係以在台灣地區設有戶籍的18歲以上人口為母體,採分層三階段PPS抽樣法,保證每個母體被抽中的機率相同。實際完成訪問的受訪者共有2134人,完訪率54.5%。報告書全文在此: http://www.ios.sinica.edu.tw/sc/cht/datafile/tscs12.pdf

 

這次變遷調查中關於台灣公眾對同性戀態度的問題及結果我轉繪成下表,表格內數字皆為百分比(我畫表格很隨意,格式都亂調的,我覺得反正數字對了就好,望讀者包容。)

 

每個小孩都在不同的家庭中長大。您同意或不同意下列說法?(報告書第275)

 

 

一對女同性戀伴侶(台語:鬥陣做伙的兩個查某)和一般夫妻一樣能把孩子教養好

一對男同性戀伴侶(台語:鬥陣做伙的兩個查甫)和一般夫妻一樣能把孩子教養好

單親家庭和一般夫妻一樣能把孩子教養好

 

非常同意

2.7

2.2

6.5

同意

34.3

27.2

55.3

無所謂同不同意

8.5

8.6

5.8

不同意

35.8

41.3

28.3

非常不同意

9.4

11.2

2.5

無法選擇

1.9

1.9

0.9

不知道

7.3

7.5

0.6

拒答

0.1

0.1

0.0

關於同性戀親職的這兩題,台灣人同性戀親職的正面評價已經比我預期的高很多了,高到令我有點吃驚。

您同意或不同意以下的說法? (報告書第307-308) 

 

非常同意

同意

無所謂同不同意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不知道

同性戀向父母坦白自己是同性戀會造成父母的痛苦

14.0

55.1

8.9

15.8

1.6

4.2

同性戀私生活都很亂

6.4

25.8

14.9

38.4

4.3

9.9

男同性戀都很娘娘腔

5.1

34.0

13.5

34.2

3.0

9.8

女同性戀都是男人婆

3.0

27.4

14.9

40.1

3.5

10.8

我可以接受一對同性戀者在街上接吻

2.3

26.0

15.9

39.5

14.2

1.8

我可以接受一對男女在街上接吻

5.4

46.2

14.5

26.5

6.0

1..1

同性戀者也應該享有結婚的權利

6.5

46.0

13.0

22.5

7.6

3.9

 

您對於同性戀的印象,主要來自(單選題,報告書第308):
家人:1.1% 朋友18.4% 工作場所:7.7% 學校:5.2% 民間團體:1.0 宗教團體:0.3% 媒體:54.9% 網路:3.9% 個人經驗:3.2% 不知道:4.1% 

「同性戀者也應該享有結婚的權利」這題的結果也未必代表台灣人有超過半數支持同性婚姻。因為有些選同意的人想法是同性戀者可以結婚,但必須跟異性結,想合法化同性婚姻門都沒有。而且問卷也無法很好的測得支持同性婚姻的態度強弱,我倒覺得很多台灣人對同性戀議題抱持著一種「關我屁事」的想法,他們在口頭上可能會說支持,但他們也不會花多少心力在促進同性戀權益上,也不會認為這是重要的議題。

 

贊同「同性戀者也應該享有結婚的權利」的人占52.5%,但一方面可以接受一對同性戀者在街上接吻的人卻不到30%,顯示許多口頭上支持同性戀者權利的台灣人骨子裡對同性戀抱持著眼不見為淨的態度。 

 

我個人認為問同性戀是不是娘娘腔、男人婆的那兩題之後可以拿掉。我覺得可以改問一些更重要的問題,比如說:「你覺得同性性行為總是錯的、是錯的、有時是錯的,還是一點錯都沒有?」、「你同不同意同性戀者擔任你小孩的國小老師?」、「你願不願意讓同性戀者當你的鄰居? 

 

2015年調查結果

請問您同不同意以下的說法:

2015年抽樣方法與上次大同小異,但關於同性婚姻的問題問法略有不同,粗完訪率50%、綜合問卷組校正後完訪率60%,報告書全文:http://www.ios.sinica.edu.tw/sc/cht/datafile/tscs15.pdf

 

請問您同不同意以下的說法:? (報告書第208頁):

 

非常同意

同意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無意見

不知道

同性戀的人應有彼此結婚的權利

8.0

46.2

25.1

12.0

5.3

3.3

2015年的問法比2012年更明確的在詢問受訪者對同性婚姻、而非對同性戀者與異性結婚的支持度。


有意思的是,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會問同一批受訪者許多問題,所以我們可進行交叉分析。比如說探討性別、城鄉、教育程度、宗教、年齡跟對同性戀的態度的關係。我猜結果跟外國的研究差不多。都是女性、住在都市、教育程度高、沒有宗教信仰、年紀輕的人對同性戀觀感比較正面。

也或者可以比較同份調查中其他關於性別與家庭的問題和對同性戀的態度間的關係。我猜越贊同丈夫性侵妻子該被懲罰、越寬容外遇、夫妻間家事分配越平均、越同意單親家庭可以扶養好孩子的人,對同性戀的觀感也越正面。 

 

最後,感謝一切為這個世界帶來知識的人。我知道要在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中新增題目並不容易。大家都覺得自己研究的議題最重要,最值得放進變遷調查裡。但調查不能涵蓋太多題目,你不能期待受訪者有耐心回答完1000題問題。2012年變遷調查一次能新增那麼多題關於同性戀的問題,我相信是有不少人從中努力的結果。也感謝所有為LGBT相關學術研究付出努力的人,無論其結果對同性戀運動有沒有幫助。

 

原文發表於2013年7月17日,2018年4月22日補充2015年調查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