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件事過去有一陣子了,但我想我既然都曾認真查過資料,不寫出來好像有點可惜,所以就來炒冷飯了。

之前旺旺中時集團曾公佈一份關於台灣人國家認同的民調結果。我印象沒錯的話,該集團也在自家的中天新聞台和中視報導了這份民調結果,似乎頗當一回事。他們宣稱台灣有61%的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他們的結果跟其他單位做的民調頗有出入。新聞連結: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914/112013022800140.html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二十年來固定的詢問台灣民眾的國家認同、統獨、政黨支持率。關於國家認同的問法是:「我們社會上,有人說自己是「台灣人」,也有人說自己是「中國人」,也有人說都是。請問您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中國人」,或者都是?」在2013年,有57.5%的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36.1%的人答兩者都是,只有3.6%的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而歷年的趨勢是認同「中國人」的人不斷萎縮,認同「台灣人」的人不斷成長,近年來甚至連認為自己兩者都是的人都下滑了。同單位也詢問了對政黨的支持率。台灣人認同的變化趨勢沒有隨著其代表政黨的聲望起伏而有什麼變化。歷年結果畫成折線圖在此,他們的抽樣方式則參見這裡

2012年的台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TEDS)是一個由中研院政治所等單位舉辦的學術調查,當問到「您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中國人或者都是?」,結果是54.8%的人認同自己是台灣人、3.8%的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39.1%的人認為自己兩者都是(p.580)。

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是一個由中研院舉辦,廣為學術界所使用的社會調查。2010年第六期第一次的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有一題問到:「下面有好幾種對自己的稱呼,請問您覺得那一項對您最適合?」 結果有67.3%的人選了「我是台灣人」這個選項、2.8%的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21.5%的人答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5.5%的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報告書p.229)。回顧過去的變遷調查,觀察到的趨勢跟政大選舉研究中心相同:認同自己台灣人的人越來越多,認同是中國人的人越來越少。

回到原先那篇旺旺中時的新聞,裡面批評政大選舉中心的調查「將認同問題分為台灣人與中國人兩個選項,讓民眾二擇一,最後選擇台灣人的比例當然比較高」,顯然是在扯謊,各個重要的學術調查都有提供「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這個選項,但還是有許多人寧可說自己是台灣人。

旺旺中時所報導的這份民調沒有說清楚他們當初詢問受訪者時原始的問題是什麼,選項是什麼。我讀那篇新聞實在有看沒有懂。他們也沒有報告他們的抽樣方式。至於我上面引述的調查舉辦者都是有聲譽的學術機構,抽樣方式和總樣本數也交代很清楚,也有列出原始的問題和選項。更重要的是,只有旺旺中時弄的民調結果跟其他人做的都不一樣。

我的猜測是,旺旺中時可能沒有卑鄙到直接拿立可白塗改收集到的數據。而是他們一開始沒有選擇足以代表全台灣人的樣本。或者他們原始的問題和選項非常模糊,或者有誘答,好讓受訪者更容易選擇傾向中國認同的選項。最後旺旺中時再用讓人誤導的方式報導這份民調的結果。

人有立場沒什麼,反正人一定會有立場的(「不藍不綠」、「所有政府都是不義的」、「我對政治沒有興趣」也是一種政治立場)。但我對為了推銷自己的立場而胡說八道的行為感到不以為然。批評其他人的民調沒有包括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這個選項更顯然是說謊。就是有這種奇怪的「民調」存在,難怪很多人認為民調是種唬人的把戲,這真是把其他正常的民調拖下水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家認同
    全站熱搜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