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美國佛蒙特州合法化了同性民事結合(civil union),給予同性伴侶以與異性婚姻完全相同的法律效果。

2004年,麻薩諸塞州合法化同性婚姻,為美國第一個如此做的州。該州占美國人口2.1%。

2008年,康乃狄克州也合法化了同性婚姻,此際美國有同性婚姻的地區占該國人口的3%多。

到了2009年底,隨著愛荷華州和佛蒙特州的合法化同性婚姻,美國有同性婚姻的地區上升到總人口的4.4%。

到了2010年底,有同性婚姻的地區占美國總人口的5.0%。到了2012年11月大選前夕,這個數字也還只有11.2%。但到了2013年11月,有同性婚姻的地區突破一億人,占了美國人口的33.2%(含紐澤西州)。假如把最近完成同性婚姻立法但尚未生效的伊利諾州和夏威夷州也算入的話,則是37.8%。而且還有俄勒岡州、內華達州、科羅拉多州給予同性伴侶以與異性婚姻近乎相等的權利,雖然名稱不叫婚姻。這些州又占了美國人口的3.7%。在視同性婚姻為洪水猛獸的人來看,同性婚姻正在美國瘟疫似的蔓延開來。

2013年美國最高法院宣判DOMA違憲後,刺激同運人士另一波到處告州政府的風潮,據我所知,賓州、密西根州、俄亥俄州、維吉尼亞州、新墨西哥州都有人提起訴訟。 

因為反對同性婚姻的組織在過去十幾年來發動了旨在禁止同性婚姻的公投,即使該州法律禁止同性婚姻,他們也會發起公投希望在州憲層次上禁止同性婚姻。因為他們擔心公眾態度未來會倒向同性婚姻這方,所以要及早圍堵同性婚姻。這類努力到2012年為止都是成功的。他們也的確為同性婚姻的推進設下了阻礙,因為這樣的話同志這方也必須發起另一場公投去推翻之前的公投。

 聽起來有點蠢,但目前有些州在計畫用公投推翻之前禁止同性婚姻的公投。例如俄勒岡州有團體正在收集簽名以舉辦公投,好推翻2004年州憲規定婚姻限於一男一女的州憲修正案公投。內華達州也計畫在2016年舉辦公投以推翻之前禁止同性婚姻的公投。以目前的民意走向來看,在俄勒岡州和內華達州的公投中,同性婚姻蠻可能勝出。俄勒岡州、亞利桑納州似乎也有人在醞釀舉辦公投以合法化同性婚姻。

我的猜測是十年之內,賓州、俄亥俄州、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科羅拉多州、新墨西哥州、亞利桑納州、內華達州、俄勒岡州都會合法化同性婚姻。這些州占美國人口的19.1%,那麼有同性婚姻的地區會上升到美國人口的57%。而維吉尼亞州、印第安那州、佛羅里達州十年之內也有可能合法化同性婚姻,這些州又占美國人口的10.6%。所以,我保守推估在2023年結束時會有57%的美國人居住在有同性婚姻的地區,樂觀一點的推估則是68%。各州合法化的順序應該大致上類似各州支持同性婚姻的人口比例高低。 

[註] 本文提到的各州人口比例均使用2010年戶口普查的常住人口計算,這跟未來的人口比例未必相符。假如你很龜毛的話,那些近期不太可能合法化同性婚姻的美國南方州的人口成長率是比較高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性婚姻
    全站熱搜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