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資料由本人依據中選會資料繪製而成。匆忙間完成,若有錯誤,敬祈指正。

下圖所示百分比為「第10案: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同意票/有效票比例,即「同意/(同意+不同意)」之比例。全國平均為72.5%。 請注意這並非一般人說的25%公投門檻,公投門檻的分母是全體有公投權人口,但有些人不會去領公投票,或是是廢票,故不會計入本圖所示數字的分母內。

公投第10案.bmp

 

下圖所示百分比為「第14案:您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章保障同性別二人建立婚姻關係?」同意票/有效票比例,即「同意/(同意+不同意)」之比例。全國平均為32.7%。

公投第14案.bmp

讀者應不需要運用什麼統計方法也可看出,在鄉鎮市區層次,支持第10案與支持第14案比例成密切的反向關聯。所以選民並非隨興的對公投案投全部不同意或全部投同意,大部分的選民對提案意旨的理解是足以認識到兩案是互斥的,並進而做出決定。

大致上看來,支持同婚入民法的人主要分布在都市區域,這點台灣與外國相同。另原住民、客家人居多的地區較傾向反對同性婚姻入民法。不過,各地的差距不至於天差地遠,第14案同意票數占有效票百分比,在任一鄉鎮市區都不超過40%,絕大部分鄉鎮市區也有20%。

就我目前所知,另有楊光舜先生對此次公投結果與其他公投案和選舉結果與族群、年齡等因素進行統計分析,讀者亦可參閱(我後來發現該篇原始文章似被刪除了)。但如同該篇文章所示,從鄉鎮市區層級的數據要推論到個體是有疑問的,此待進一步調查證實。比如說外省族群所占比例高的鄉鎮市區支持同婚入民法的比例也較高,是否可以推論出外省族群比其他族群支持這個議題,其實有待驗證。因為也有可能是因為外省族群集中在都市地區,而都市地區人口本來就比較支持同志議題而已。有興趣的人,可注意「台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 (TEDS)未來會不會進行這面的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