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感慨:「現在的年輕人是怎麼了?」「現在的年輕人價值觀越來越偏差。」似乎認為,這一代的年輕人比上一代更加的不道德、沒有責任感、自私自利、暴力。但什麼是道德,什麼是正確的價值觀似乎沒有很好的標準。我姑且以犯罪率為例,檢驗新一代的年輕人是否真的有比較不道德。
根據法務部編的〈93年犯罪狀況分析〉指出,自從1996年以來(我所能找到最早的數據,也許在這之前就下降了),兒童少年(17歲以下)所犯的案件數及占所有嫌犯的比例大致上是下降的。1995年兒童少年犯罪人數為29,397人,占所有犯罪嫌疑人的22%。而2009年則有9300人,5%。跌幅十分驚人。
你可能會認為這不過是少子化造成未成年人變少的結果罷了。但就算考慮到兒童青少年在總人口中的比率,他們的犯罪率還是下降了。根據警政署〈98年中華民國刑案統計〉,2000年各年齡層的犯罪人口率分別是(人/十萬人口),兒童(未滿12歲)13.93、少年(12到17歲)882.66、青年(18到23歲)1347.73、成年(24歲以上)935.57。2009年則變成兒童15.90、少年556.39、青年1318.28、成年1378.72。
2000年和2009年相比,兒童的犯罪率有輕微上升(但他們的案件數非常少),少年是大幅下降,青年小幅下降、成年人則是大幅上升。
整體看來,這一代的年輕人人比上一代的年輕人更加的有道德、行為更受拘束。

但很奇怪的是,成年人對青少年犯罪的關注卻從未停止,即使目前未成年罪犯只佔所有嫌犯的5%。歷次台灣地區社會變遷調查計畫中,青少年犯罪一直都是民眾認為最嚴重的社會問題中的前五名。我想人總是會討厭不屬於自己群體的人,人一上高中就開始罵「死國中生」、上了大學再罵人是「死高中生」,青少年擁有的權力遠遜成年人,所以他們會被汙衊的特別厲害。
看來民眾認為社會問題的嚴重性,跟它實際的嚴重性不一定有關,反而可能跟媒體報導的頻率跟民眾自己的偏見比較有關。
我以為年齡歧視是跟性別歧視或種族歧視一樣惡劣的行為,但年齡歧視比後兩種歧視來的更明目張膽。幾乎沒人有會因為發出「現在的年輕人是怎麼了?」之類的言論而會被責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齡歧視 犯罪率
    全站熱搜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