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我之前的文章所示,公眾對同性戀的態度隨著時代而變遷。但對贊同/反對同性戀的人的某些人口學特徵,似乎是恆定的。大部分的調查都顯示,男性、低教育程度、低收入、高宗教參與、政治態度保守、居住在鄉村、年長、與同性戀者少實際接觸的人,對同性戀的態度較負面,也越不願意支持同性戀者的權利。甚至這些特質在跨國研究中也被發現到。本文也討論對其他性少數群體的態度,標題僅為方便易讀起見 

http://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00224499309551707
Herek(1993)
發現,親戚或朋友中沒有同性戀者的人也較可能對同性戀有負面觀感。相關不代表因果關係。不一定是接觸減少偏見,也可能是因為同性戀者不願意對仇同者出櫃。

 

http://psychology.ucdavis.edu/Rainbow/html/jsr_2002_pre.pdf
Herek(2002)
研究美國的異性戀者對雙性戀者的看法,發現跟對同性戀的看法差不多,但他們對雙性戀者的看法比對同性戀者還要負面一些。男性比女性對雙性戀者的看法更加的負面。跟對同性戀的態度相似,對雙性戀的負面觀感跟政治立場保守、年長、住在鄉村、高宗教性、性別態度保守、低教育程度、低收入有關(表格在p.15)

http://rd.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199-011-0110-6#
Herek(2011)
研究美國人對跨性別者(Transgender)的看法,他請受試者為各種人群評分,0代表非常負面和冷酷,100代表受試者對該人群有最為正面和溫暖的感受。受試者平均給了跨性別者32分,給了男同性戀39分,給了女同性戀42分,給男雙性戀者35分,給女雙性戀者40分。給了男人62分,給了女人68分。而且人們對跨性別者的態度強烈的與其對同性戀者和雙性戀者的態度相關。女性對跨性別者的態度也較正面。對跨性別者有負面態度的跟心理上的權威主義(psychological authoritarianism)、住在鄉村、(對女性而言)高宗教性、政治態度保守、反平等傾向、低教育程度、缺乏跟性少數族群的個人接觸成相關。比如說有大學學位的人平均給跨性別者打40分,但沒有高中學位的人則是給25

對這個研究有興趣的人可以從這篇論文提供的文獻回顧下手,因為這篇文獻很新會整理很多以前的研究。

 

http://field.com/fieldpollonline/subscribers/COI-06-Mar-Gay-Rights.pdf
這份於
2006年針對加州人的民調顯示:39%的女性支持同性婚姻,但只有24%的男性支持。在18-39歲之間的人之中,有36%的人支持同性婚姻,這個數字在40-64歲之間的人之中是32%,在65歲以上的人之中是16%。在高中及以下學歷的人之中,有23%的人支持同性婚姻,這個數字在有大學學位的人之中是41%。有認識同性戀者的人有39%支持同性婚姻,而沒有認識的同性戀者的人是20%。政治偏好是民主黨的人有50%支持同性婚姻,但偏好共和黨的人只有18%支持。對同性婚姻的態度跟對同性戀者的喜愛/溫暖程度結果類似,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打開連結。

 

http://www.gallup.com/poll/154634/Acceptance-Gay-Lesbian-Relations-New-Normal.aspx
蓋洛普民調於
2012年的調查顯示,男性、住在南方、年長、信仰基督教、支持共和黨的人,對同性戀的態度較負面,也較不同意同性戀關係合法化。
 

 

%

同性戀關係應該合法

同性戀關係在倫理上是可以接受的

同性婚姻應該被合法化

全國成年人

63

54

50

61

49

42

66

59

56

18-34

76

65

66

35-54

61

55

47

55歲以上

56

46

40

基督新教徒

54

41

39

天主教徒

68

66

51

非基督徒

89

84

84

支持共和黨

46

36

22

無偏好

69

58

57

支持民主黨

72

66

65

 

跨國比較
http://myronutforskern.blogspot.tw/2011/04/gender-equality.html

http://www.worldvaluessurvey.org/index_html
而且這些特徵似乎是跨國性的。根據世界價值觀調查
(WVS)針對全球十幾個國家的調查也發現,男性、低教育程度者、高宗教參與者對同性戀有較多負面觀感。

http://williamsinstitute.law.ucla.edu/wp-content/uploads/Smith-CrossNational-NORC-May-2011.pdf
International Social Survey Program (ISSP)
也發現類似的趨勢。世界上大部分國家的男性比女性更常認為「同性戀總是錯的」(如附檔p.28-29所示)。在99%的調查中,年長者比年輕人更容易回答「同性戀總是錯的」(p.30)。在98%的調查中,高宗教性與對同性戀的負面態度有關(p.32)。在大部分的調查中,住在城市中的人也比住在鄉村的人對同性戀態度較正面。受教育年份超過12年的人也遠比低於12年的人對同性戀態度較正面(p.31)
 

 

我得提醒,假如你以「對同性戀有負面態度、不支持同性戀權利的人比較年長、高宗教參與、低收入、低教育程度」等來論證「所以支持同性戀權利是對的」,這是以人廢言,這種推論是一種邏輯謬誤。甚至有人身攻擊之嫌。你想要論證同性戀權利的正當性應該尋其他途徑。但若你要主張「對同性戀有負面觀感的人通常對同性戀沒有個人接觸,也缺乏對同性戀的學術上的知識,所以他們對同性戀的了解是淺薄錯誤的」,這篇文章中列出的資料是可以使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