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男性與女性對同性戀的態度有所不同,人們對男同性戀以及女同性戀的態度也不同。整體而言,人們(尤其是男異性戀者)對男同性戀的態度比對女同性戀的態度負面的多。

 

http://poq.oxfordjournals.org/content/66/1/40.short

Herek(1999)根據一項於1998-1999年施測,針對美國成年人的調查發現:31.9%的男性和33.8%的女性支持女同性戀的婚姻。有26.2%的男性和31.8%的女性支持男同性戀的婚姻(p.50)。有38.5%的男性和47.6%的女性贊成女同性戀者的收養。有27.7%的男性和39.5%的女性贊成男同性戀者的收養(p.50)。有14.8%的男性和11.7%的女性認為女同性戀是一種心理疾病(Mentally ill),而有21.9%的男性和13.4%的女性認為男同性戀是一種心理疾病(p.51)。有48.4%的男性和28.8%的女性說他們在男同性戀者身邊會感到一些不自在或非常不自在。35.6%的男性和42.7%的女性說他們在女同性戀者身邊會感到一些不自在或非常不自在(p.52)。這些結果符合美國過去對同性戀態度的研究,詳情可以看這篇文章的文獻回顧。

 

在我另一篇討論仇恨犯罪的文章裡根據FBI的官方報告,也顯示在美國男同性戀者遭受仇恨犯罪的可能性遠高於女同性戀。

 

2005-2006年間執行的第一波Australian Longitudinal Study of Health and Relationships,係以澳洲18-64歲的人口為母體,隨機抽出其中8000餘人為樣本。在這個調查裡有21.24%的女性和22.08%的男性認為兩個成年女性之間的性行為總是錯誤的(always wrong)。有26.24%的女性和43.4%的男性認為兩個成年男性之間的性行為是錯誤的。

 

如何解釋對同性戀態度的性別差異? 一般社會似乎對男性的性別角色設定更嚴苛。女人不像女人還沒什麼關係,但男人一透露一點「娘」味,就可能馬上被批評。另外加上愛滋病的關係,所以大家對男同性戀者的態度更加負面。也因為如此,男性更厭惡男同性戀,因為他們特別害怕被貼上同性戀者的標籤,因為那意味著男人不像個男人。

 

公眾對男同性戀及女同性戀者的態度的差異提醒我們這方面的研究可能的缺失。如Herek所說的,在英文裡同性戀(homosexual)這個詞通常會讓人聯想到的是男同性戀者,而不是女同性戀者。又因為公眾對男同性戀者的態度更加負面,這樣可能使得調查會高估公眾對同性戀者的負面態度

 

我個人認為在中文裡同性戀一詞也容易讓人聯想到男同性戀。在台灣一般人提到同性戀,會馬上聯想到的負面的東西如:愛滋病、肛肛好、濫交、嗑藥、娘娘腔,中性或正面的東西:愛上健身房、很有才華、心思比一般男生細膩、很帥很會打扮,這些似乎都是專指男同性戀的。

 

這使得對同性戀態度的跨國比較會出現一個問題,在有些語言裡「同性戀」會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男同性戀,在另一些語言裡「同性戀」這個詞則會讓人既想到男同性戀也想到女同性戀。假如世界各國都討厭男同性戀多過女同性戀,那我們做的調查就可能高估那些「同性戀」一詞容易讓人想到是男同性戀的國家對同性戀的負面態度。看來比較世界各國公眾的價值觀可真不容易。

 

有興趣的話可以參閱與這篇文章同一分類的其他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