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illiamsinstitute.law.ucla.edu/wp-content/uploads/Census2010Snapshot-US-v2.pdf

美國的戶口普查是十年一度,所有定居在美國的人都必須做的調查。最近一次的戶口普查是在2010年年底。美國戶口普查會有一題問家中的戶長是誰,戶內其他成員跟戶長的關係為何。自從1990年起,跟戶長關係的選項多了「未婚伴侶」一項,從而未婚的異性戀同居伴侶和同性戀伴侶人口可以在官方的普查數據中出現。到了2010年,情況更有趣了,因為此時美國已經有些州有同性婚姻或是其他類似婚姻的法律地位(civil union, domestic partnership)

 

2010年的美國戶口普查中,共有64.6萬對同性伴侶,其中有13.2萬對是已婚伴侶。這當然不是說美國只有130萬個同性戀者,因為不是每個同性戀者都會跟同性伴侶同居,也不是每個跟同性伴侶同居的人會在戶口普查的時候會報告彼此是伴侶關係。可能令許多人驚訝的是,31%的已婚同性伴侶和14%未婚同性伴侶報告戶內有孩子

附檔第一頁的地圖是美國各郡同性伴侶佔所有伴侶的比率。同性伴侶比率較高的地區是東北部和西海岸,以及其他地方的城市區域。

 

第五頁是美國各州同性伴侶佔所有家戶的比率的排名。第一名是哥倫比亞特區(同性戀人口集中於城市,剛好整個特區都是城市),再來是佛蒙特州(美國第一個合法化同性關係的州,2000年以civil union授予同性伴侶跟婚姻相等的法律效果),第三名是麻薩諸塞州(美國第一個合法化同性婚姻的州),第四名才是大家熟知的加州。第五到十名分別是俄勒岡州、德拉瓦州、新墨西哥州、華盛頓州、夏威夷州、緬因州。倒數幾名大抵是中西部山區或南方鄉村的州。

 

第七頁則是美國各城市的同性伴侶比率。

在人口超過25萬的城市這組中,同性伴侶比率第一名是舊金山(舊金山,不意外),第二名是西雅圖,第三名是奧克蘭(也屬於舊金山都會區)。第四名是明尼阿波利斯(明尼蘇達州),第五名是亞特蘭大。第六到十名分別是:波特蘭(俄勒岡州)、長灘(加州)、華盛頓特區、丹佛、波士頓。

 

在人口在10-25萬的城市這組中,我發現同性伴侶比率前25名的城市中有許多是大學城。比如說第2名的Berkeley, CA(柏克萊大學)、第4名的Cambridge, MA(MIT、哈佛大學)、第7名的Madison, WI(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第9名的Pasadena,CA(加州理工大學及其他學府)、第12名的Providence, RI(布朗大學及其他學府)、第15名的Lansing, MI(密西根大學)、第16名的Rochester, NY(羅徹斯特大學)、第18名的Durham, NC(杜克大學)、第20名的Ann Arbor, MI(密西根大學)、的21名的Eugene, OR(俄勒岡大學)

 

我猜測是因為同性戀者的教育程度較高,如Black(2000)Black(2007)等研究所示。所以他們比異性戀者更可能一直待在大學校園念碩士博士。而且美國大學有許多蓬勃的同性戀社團,同性戀者可能即使畢業了也捨不得離開母校的城市。他們還會彼此動員提醒要在戶口普查中報告自己的同性伴侶關係。在大城市因為人口太多被稀釋掉了所以效果不明顯。所以戶口普查中同性戀者才會更多的集中在一些中小規模的大學城。

 

至於在人口少於10萬的城市這組,我稍微查了一下,同性伴侶比率前25名的小城市好像不少是一些風光明媚的旅遊城市。不過說老實話這些城市我幾乎都沒聽過,不便有更多的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