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疾管局的網站公布了台灣2012年HIV感染新增案例的年度統計資料。http://www.cdc.gov.tw/info.aspx?treeid=1f07e8862ba550cf&nowtreeid=6c5ea6d932836f74&tid=95AB54F538087DD4 

2012年的新增HIV案例數有2224名,其中因MSM(表格中的男性同性性行為和雙性性行為相加)感染者有1718名,占全數的77%,且集中在年輕人中。自從2007年以來,男男性行為已經超過注射毒品,成為台灣最大的HIV感染來源。而且新增案例的絕對量也大幅增加了。2000年一整年感染HIV的MSM人口不到300人,在2007年這個數字是近800人,到了2012年躍升為1700人。

截至2011年底為止,台灣共累積了22000名HIV個案,其中3700多人死了。全部案例的大約一半是MSM人口,也就是說,2012年約有一萬名左右還在世的MSM人口是HIV感染者,但2012一年MSM人口HIV新增案例就有1700人,一年就可以增加過去二十幾年來累積總案例數的1/7,非常驚人。我認為HIV疫情在台灣的MSM人口中根本已經失控了

我對台灣同志圈中盛行的「愛滋病否認症」感到遺憾。他們否認男同性戀者得到愛滋的機會遠高於其他人(我的反駁:台灣的MSM與HIV感染美國的MSM與HIV感染)。他們把統計數字中HIV感染不成比例的來自男男性行為的結果歸咎於公衛機關的偏見,他們想像中的公衛機關滿腦子想著要迫害同志、汙名化同志。另一方面,他們又否認男同性戀圈中的約炮、三溫暖、轟趴、用藥等文化跟其特別高的HIV感染率有什麼關連(你可以認為這些行為沒有道德上的問題,但說它們跟愛滋病無關,真是笑死人了)。比如說,台灣最重要的同性戀團體之一同志諮詢熱線的網站就暗示三溫暖、轟趴、非法藥物等是刺激愉快的,只要照著上面的指示做,轟趴和使用藥物也可以很安全:  http://www.songyy.org.tw/know_1.asp?myarea=11 
假如有人敢批評這種文化,圈外人他們會說對方是歧視同性戀,圈內人他們會諷刺你是乖寶寶

根據我之前文章的推算,目前台灣18-24歲的男同性戀或雙性戀人口中,已經有6%的人感染了HIV。我悲觀的推估,假如愛滋未來沒有解藥或疫苗的話,台灣這一代(1990年左右出生)的男同性戀和雙性戀者,終生感染HIV的比例會上升到10-15%。屆時疾管局可能也無法像現在提供每個感染者每個月2、3萬的藥費全免,可能要採部分負擔。

另外,台灣的公衛人員在對抗因抗注射藥物感染HIV的戰役中,取得了莫大的成功。由於採取了減害政策,因注射藥物而感染HIV的案例數自2005年的2000人高峰下降到了這兩年的不到100人。他們的成就值得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cho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